close

Timothy 的這道菜 主要是學習用蛋白黏著食材 以及 刀工的進階 (切蔥花)

但我覺得做菜最難的並不是這些屬於烹飪中期的備料技巧

而是 烹飪初期的買料任務 

空無一物的廚房 要去哪裡買食材 要買什麼 該買多少 才能做出菜餚 這些令人無法開始的困擾

哈里薩蟹餅

許多人因為工作 時間 ...等不可抗力之因素

無法去菜市場採購 

這道菜 就很適合都市上班族 自己做的 "下酒菜"

去一趟超市 就能買到所有材料

而且只要15分鐘就能上菜

如果沒有一次用完材料也不用擔心

這道菜 簡單的讓人願意短時間內 再做一個

以及 好吃的讓人想快點 再吃一個

加上 比起一般煎餅 沒有使用麵粉

熱量也更低一些  當宵夜也不罪惡

------------------------------解構廚藝---------------------------------

切細

通常指將食材以菜刀 處理分切成0.3公分以下的寬度

在此則是將蔥 切細  成為 中式料理與日式料理中的蔥花

中餐丙級中的許多道菜色都著重 握刀與基本切工

不過 切法 主要又分成 三種方式

 

中式-有如小當家般 充滿節奏感 刀子上下移動的方式 利用刀的重量切開食材

這也是我一開始學的方式 (中式片刀較重 刀面也較大)

Timothy 覺得這比西式刀法好  

 

日式-將刀子以 前推 的方式 讓刀鋒滑過食材 透過刀子的重量切開食材

雖然與中式一樣 須用刀子的重量 但日式刀法  更像是 紙張劃傷手指的感覺

"用滑的" 這是我後來學的方式 比較不傷刀 切口也比較漂亮  

我最喜歡的方式 不過 書中未提

 

西式-刀子前端不抬離沾版 抬起握刀處 像手動裁紙機一樣方式 切開食物

刀子要很利 但不管如何 切口處都不夠好

Timothy 不推薦這種方式  我也不推薦

 

說這麼多 只要 能把食物切開 就算拿剪刀剪我也覺得很OK  這是居家烹飪

便利 是首要關鍵   忘記剛剛說的 中日西吧!!!

延伸菜單-伊拉克 香烤肉丸 (193系列)

 

 

指藉用少許的油 以中小火 緩慢加熱 至表層呈現金黃色

延伸菜單-浦燒肉餅 (絞肉系列)

 

酸辣風味

辣與甜也是很有趣的組合 不過 甜味通常是加糖添味  除了風味也添熱量

因此 透過 酸與辣的搭配 則是超爽快的組合 愛~~~

延伸菜單-巴拿馬 酸辣醃魚 (193系列) 

 

--------------------------------------A-Wen 食譜-------------------------------

四人份  或貪吃鬼 兩人份

食材:

蟹肉腳 半包=約13條  用手撥開 (不是外面有塑膠套的麵粉條那種喔)

蛋白 一顆

蔥 一支    切細

哈里薩辣醬 一匙

  替代方案  辣椒半根 蒜頭三辦 小茴香少許 切碎半勻  

  不過 我有親戚煉好的超棒辣醬 偷吃步偷更大

黑胡椒粉  4~5 撮

油 2匙

檸檬 一顆 切開備用

 

ps:多的蛋黃 跟 蔥 可以隔天煎個蔥蛋加進去 

哈里薩蟹餅1

步驟

1.拌勻 除了油、檸檬 外的 所有材料 捏成團

Timothy 是分成四等份 分開煎 而我則是 一大團 煎好在切開 這樣我只要翻一次

(os:好想示範翻的方式拍下來給大家笑一笑 )

2.加油、開火,油熱後下蟹餅團並壓扁 "千萬不要晃動蟹餅" 會破裂變爛爛的

3.兩面各煎三分鐘 成焦黃色即可起鍋   (起鍋後顏色會加深)

4.擠上檸檬 開罐啤酒  

哈里薩蟹餅2

 

書裡原料寫著 "哈里薩辣醬"

但這東西 連食品材料行都不一定有賣

決不能 因為 找不到食材就放棄

"變通" 就是一種道地的精神 !!!!!

所以  就把哈里薩辣醬自行解構成份

辣椒 蒜頭 小茴香 番茄 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蟹餅 哈里薩蟹餅
    全站熱搜

    暖心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